科研机构
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所
发布人:湖南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04

    20145月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所批准为第二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基地评选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2014519日上午,在长沙红网演播中心举行了授牌仪式,湖南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等领导为我校授牌。

    “国学研究所”立足于永州历史、地理与文化特色,以“潇湘优秀文化传统”系列讲座为依托,努力打造精品文化活动,并将活动范围扩展到文化论坛、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

    (1)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专场学术讲座。先后邀请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程章灿教授、《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兰甲云教授、台湾交通大学林国雄教授、北京大学肖东发教授、清华大学刘国忠教授、复旦大学傅杰教授等专家,来校讲学。

    (2)以读书会为依托,每周一次,有计划地在湖南科技学院开设潇湘文化传统系列讲座、学术论坛。目前,已开展专题讲座100余场。

    (3)开展文化论坛,对传统文化的新成果、新动态和新方法进行探讨,或定期就某一传统文化主题讲会、自由辩论。自2015年5月4日起,从我校读书会中拟定15位成员作为主持人,各主持人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在QQ群中进行讲论,供大家讨论,内容涉及文、史、哲各方面。

    (4)近年指导学生发表湘学研究方面论文90篇,出版物6种,其中包括2种专著、3种编著、1种古籍整理。

    (5)对永州摩崖石刻、历史文化遗迹作现场讲学。张京华教授等教师带领学生考察永州摩崖石刻群100余次,包括浯溪、月岩、朝阳岩、澹岩、九龙岩、石角山、钴鉧潭等。2014年6月16日在一教门口举办“潇湘石刻文化考察展”。2014年7月邀请深圳大学文学院哲学系暨国学研究所景海峰教授、王立新教授、王兴国教授、黎业明教授、问永宁教授来永州,主办“潇湘儒家历史文化考察”活动,围绕两大线索展开:思想线索是以理学开山周敦颐为主的宋明儒家,地理线索是永州的摩崖石刻遗迹。

    (6)蘋州书院开展的国学大讲堂。2015年4月19日,张京华教授在蘋洲书院讲学“儒释道基督四教合一讨论《让心灵回家》”。

    (7)传统文化礼仪表演。2014年9月27日,张京华教授带领湖南科技学院汉服社举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行拜师礼”活动,《湖南日报》图片新闻、人民网、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湖南经视630新闻、永州市电视台新闻联播、湖南科技学院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8)编辑《国学读书会通讯录》6册,内容涵盖国学读书会的相关活动、发表论文、学术动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