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
发布人:湖南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04

    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是在湖南科技学院舜文化研究所的基础上申报建立的。2007年由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下文(湘哲社领字[2007]01号)批准成立,是湖南科技学院第一个省级研究基地。基地负责人原为管天球教授,现为陈弘教授,首席专家为陈仲庚教授。基地成员以湖南科技学院舜文化研究所的研究成员为基干,主要有陈仲庚、王田葵、张京华、尤慎、潘剑锋、翟满桂、潘雁飞、杨增和、周甲辰、朱雪芳、肖献军、沈德康等教授和博士。还聘请了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湖南省舜帝陵基金会的梁绍辉、陆魁宏、吕芳文、万里、高至喜、袁家荣、周亚平等专家为特聘研究员,他们分别来自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考古所等科研单位;还结合了永州市舜帝文化研究会、宁远县九嶷山舜文化研究会的蔡建军、张泽槐、吕国康、雷运福、欧利生、张介立、郑国茂等主要研究成员。基地团结了省内舜文化研究的主要力量,形成了强大的研究合力。

  • 基地人才队伍结构和主要研究方向

专业技

术职务

人数

35岁下

36-45岁

46-55岁

56-60岁

61岁上

博士

硕士

教授

9

0

3

4

1

1

5

6

副教授

4

0

3

 

 

1

讲师

4

4

 

 

 

 

基地主要研究方向(二级学科)

研究方向

姓名

出生年月

最终学历、

学位

专业技

术职务

方向一:舜文化与中国伦理道德之源流研究

翟满桂

1956.9

研究生、博士

教授

杨金砖

1964.6

本科

研究员

周玉华

1974.10

研究生、博士

副教授

周艳华

1982.2

研究生、硕士

讲师

方向二:舜文化与中国和谐社会之建设研究

陈仲庚

1957.9

研究生、硕士

教授

张京华

1963.6

本科

教授

潘剑锋

1970.6

硕士

教授

尹华君

1980.10

本科

讲师

方向三:舜文化与中华民族之凝聚力研究

潘雁飞

1968.8

硕士

教授

朱雪芳

1965.5

研究生、博士

副教授

肖献军

1977.7

研究生、博士

讲师

方向四:舜文化与地方经济之发展研究

周甲辰

1964.8

硕士

教授

杨增和

1964.10

研究生、硕士

教授

谷显明

1982.6

硕士

讲师

沈德康

1984.11

研究生、博士

讲师

                         
     二、基地建设目标

    (一)基地主要研究方向:

    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依托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中国古代文学的学科优势,凝练基地特色,明确了四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由翟满桂教授带头的舜文化与中国伦理道德之源流研究。这一方向的研究重点主要在三个层面展开:舜创道德的历史渊源及其在中华道德文明历史承传中的发展轨迹;舜德的内涵结构及其现代转换;“舜歌《南风》”与当代道德教化。

    方向二:由陈仲庚教授带头的舜文化与中国和谐社会之建设研究。这一方向主要是研究三个层次的问题:舜文化“和谐”内涵的理论研究;和谐的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及和谐社区建设的实践探索。

    方向三:由潘雁飞教授带头的舜文化与中华民族之凝聚力研究。这一方向的研究重点主要是以“舜帝祭祀礼仪”为核心,分别从四个层面展开探讨:一是原始宗教的祭祀礼仪比较;二是历朝历代的“舜帝祭祀礼仪”源流及其作用;三是“舜帝祭祀礼仪”的现代意义;四是海外华人的“舜帝祭祀礼仪”及其作用。

    方向四:由周甲辰教授带头的舜文化与地方经济之发展研究。这一方向主要是发掘舜文化的经济价值,打造舜文化品牌,推动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重点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如何发掘舜文化的现实经济价值,二是如何推动舜文化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是舜文化在“泛珠三角经济圈”中的价值实施。

    (二)研究条件:

    本基地的研究有三大优势条件:

    1.本基地对舜文化的研究起步早,组织健全。①研究起步早。最早的研究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经过了30余年三代人的共同努力,已形成了相当的研究规模。②研究组织健全。首先,有湖南科技学院舜文化研究所作基础;其次,有学术机构作支撑,如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永州市舜帝文化研究会、宁远九疑山舜文化研究会等;其三,有多家合作的经费支持,如湖南科技学院、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湖南省舜帝陵基金会等均提供了经费支持。

    2.研究阵容强大。本基地整合了学校与地方四个舜文化研究机构的力量,囊括了省内研究舜文化的几乎所有专家学者,省内的很多名家如梁绍辉、高至喜、王兴国、万里、袁家荣、郭辉东、吕芳文等为研究、宣传舜文化不遗余力,本基地借助了他们的力量。国内的著名学者如黄景略、李学勤、张忠培等也极力宣传舜文化,可以为本基地提供指导。台湾著名学者陈大络教授长期居住湖南科技学院,他与海外学者有着广泛的联系,还可以借助海外的研究力量。

    3.本基地的研究资源极为丰富。①九疑山舜帝陵有大量的考古发掘资料可供研究,特别是作为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宁远舜帝庙遗址”,是全国最早的“三皇五帝”祭祀遗址,发掘出来的文物从宋代上溯唐代经南北朝直至东汉,这是国内所独有的舜文化研究资料。②“舜帝祭祀礼仪”已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名录”,历朝历代由皇上派员进行祭祀的礼仪、祭文以及散见于舜帝陵庙附近的石刻、碑刻等资料,是研究舜文化源流影响的最好资料。 ③文献积累丰厚:基地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各大图书馆中凡能复制的有关舜帝的资料均已复制到位,并辑录整理出版了大型文献汇编《虞舜大典·古文献卷》和《虞舜大典·近现代文献卷》共800多万字;湖南科技学院图书馆有全套的《四库全书》等典籍;全国各地的地方志基本收集齐全。

    (三)科学研究:

    1.课题立项:共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省级课题7项。

    代表性课题有:潘剑锋“传统孝道与中国农村养老研究”(项目编号:07CZX019)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翟满桂“舜文化与中华民族道德文明研究”(项目编号:05JA720007)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立项。陈仲庚“舜德文化传统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项目编号:07JD35)、张京华《虞舜与湘妃——古代爱情典范与现代家庭和谐研究》(项目编号:08JD34)、周甲辰《虞舜传说与传统道德文化的矛盾建构研究》(项目编号:09JD20)等课题获得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2.出版著作:共25部。

    代表性著作有:陈仲庚、蔡建军主编的学术丛书《舜文化研究文丛》一套10部;张泽槐主编的《舜帝陵丛书》一套4部;吕芳文、陈仲庚等人主编的《舜文化论文集(第一辑)》;吕芳文、陈仲庚等人主编的《虞舜大典·古文献卷》;张京华的著作《中国何来轴心时代》、《古史辨派与中国现代学术走向》、《近思录集释》;潘剑锋的著作《传统孝道与中国农村养老的价值研究》等。

    3.发表论文:共发表论文155篇,其中CSSCI论文33篇。

    代表性论文有:陈仲庚《和谐共存意识:人格培养的核心内涵》(《求索》2008.9)、《舜歌<南风>与中国文学的观风传统》(《求索》2009.11)、《舜帝之“耿介”与屈原之人格追求》(《中国文学研究》2010.2);张京华《古史研究的三条途径》(台湾《汉学研究通讯》2007年第2期)、《<汉书·艺文志>“考镜源流”义例申论》(《中国图书评论》2009.7);潘剑锋《论传统孝道中的养老思想》(《学术交流》2007.4)等。

    4.标志性成果:最有代表性的标志性成果共有6项。

    ①文献资料汇编《虞舜大典》

    由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湖南省舜帝陵基金会三家合作出版了《虞舜大典·古文献卷》(岳麓书社2009年版),此书由万里、刘范弟辑录点校,全书共220万字,辑录了自先秦至清末的有关舜文化研究资料,文献搜集丰富、全面。同时,由陈仲庚、王田葵等7人搜集和整理的《虞舜大典·近现代文献卷》,辑录1911-2011一百年来有关舜文化研究的文献资料,全书620余万字,由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三家合作, 2011年12月由岳麓书社出版。

    ② 学术丛书《舜文化研究文丛》

    《舜文化研究文丛》全书共10册,220万字,湖南人民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它们分别为王田葵《中国伦理的贞下起元──哲学语境中的舜文化》和《中国伦理的轴心突破——史学语境中的舜文化》,陈仲庚《舜文化传统与和谐境界》和《文学寻根与舜文化根源性地位》,张京华《湘妃考》,周甲辰《舜帝传说与传统道德的深层建构》,蒋华《<十三经>中舜文化内涵研究》和《神话传说中舜文化探赜》,雷运福、蔡建军《舜帝与九嶷山》,唐曾孝《舜文化与九嶷山民间传说》。这10部著作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舜文化展开了全面、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③史料性丛书《舜帝陵丛书》

    《舜帝陵丛书》由方志出版社于2008年底出版。丛书包括欧利生的《九疑山舜帝陵》、张泽槐《舜帝陵诗文选》、张介立《历代祭舜》和郑国茂的《千古舜帝》。丛书围绕九疑山的舜帝陵寝,展开史料搜集和研究工作,是一部集史料性、学术性和文学性为一体的丛书。

    ④陈仲庚“文化根脉”研究系列成果

    陈仲庚教授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关注“寻根文学”,并进而探究文学之根与文化之根的关系以及舜文化作为根源性文化之地位。经过20多年的研究,共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出版相关著作3部,即《寻根文学与中国文化之根脉》(中国文联出版社2000年版)、《文学寻根与舜文化根源性地位》、《舜文化传统与和谐境界》。这些成果对寻根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传统文化与舜文化的关系、舜文化与当今文化建设的关系等重要问题有着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有诸多独特的见解。

    ⑤王田葵“虞帝三书”

    “虞帝三书”是王田葵教授三部系列专著,即《舜文化传统与现代精神》(上海三联书店2005年版)、《中国伦理的贞下起元》和《中国伦理的轴心突破》。三书积累了王田葵教授20余年的学术研究与思考,就舜文化的概念、历史背景、本质属性、三个维度、学术个性、阐释与接收、研究重点与难点、现代转化与建设以及文化产业开发等30多个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可以代表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现有的学术水准。

    ⑥张京华“疑古思潮”研究系列成果

    张京华教授对“疑古思潮”的研究已有10多年的时间,以前与人出版的合著有《二十世纪疑古思潮》(学苑出版社2003年版),个人的编著有《疑古思潮回顾与前瞻》(京华出版社2003年版)。基地成立后出版的相关著作有《中国何来轴心时代》(云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古史辨派与中国现代学术走向》(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近思录集释》(岳麓书社2010年版)。还发表了《古史研究的三条途径》(台湾《汉学研究通讯》2007年第2期)、《“信古、疑古、释古”论评》(《学术界》2007年第3期)、《顾颉刚难题》(《中国图书评论》2008年第2期)、《顾颉刚:岂一个“才情”了得》(《中华读书报》2010年5月12日)、《未尽的古史辨:读余英时先生〈未尽的才情——从日记看顾颉刚的内心世界〉》(《中国图书评论》2011年第1期)等30多篇系列论文。这一系列成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古史研究的途径和可信性的方法论证问题,使得以舜帝为中心的上古史研究在经历了古代的“信古”、现代的“疑古”时代之后,进入到当今的“释古”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