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湖南省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发布人:湖南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04

    一、中心简介

    我校“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是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设立的省级实践教学建设项目。该项目依托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在原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及艺术教学实训中心的基础上建立而来,是为实现大学生在未来社会生活和生产中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而建立的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已初步形成了“注重实践教学,培养创新人才”的务实风格,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满足社会对职业能力强、上岗快、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以更好地为区域社会发展和经济繁荣服务。

    该中心于2005年筹建,以“注重实用,适度超前”为理念,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最大化地发挥教学仪器设备在艺术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心构建具有创新能力培养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确立以创新教育学分制度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以重点实验室为龙头,使部分课程形成优势和特色;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最大化地发挥教学仪器设备在艺术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拥有《ADOBE数字艺术中心》及苹果授权教育培训中心(AATCe)和实时影音制作软件认证中心、国际信息化人才认证中心的资格,拥有包涵了平面设计师、室内设计师、三维数字化产品造型设计师(PRO-E)等众多专业的职业技能认证资格。中心主要面向艺术类文科学生,辐射艺术设计、美术学、广告学、新闻传播、现代教育技术、影视动画等六个专业。承担了影视动画、数码插画设计、商业摄影、图形处理、效果图制作、工业设计造型、包装容器设计、建筑模型、家具设计、陶艺设计、版画、装置雕塑、出版物的设计、排版、输出、印刷与制作,丝网印刷技术和铜板印刷技术的制版与印刷等专业实践课程的实训任务。目前中心拥有视觉传达设计(苹果机房)、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摄影、版画、家具模型设计、印刷工艺、陶艺设计、名画临摹、装饰材料和学生创新性实验室等23个艺术教育的实验实训室。2011年底新美术大楼正式投入使用,使得中心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日趋完善。现拥有实验用房6000余㎡,生均实验场地超过5㎡/人,管理和使用仪器设备1559台(套),固定设备资产总值917.4万元,设备平均完好率在95%以上,年均使用人时数约为97596人•时/年,直接间接服务学生数超过2200人/年。学校每年还投入约5万元用于实验室日常运行和维护。中心还制订了《物资管理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学生实验守则》、《工作档案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创新教育学分制度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有专门的认证培训管理部门和5名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以确保各项培训按计划实施,将中心不仅建设成为开放式的实践教学平台,同时建设成为开放式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

     二、队伍结构

    中心建立了创新导师队伍,建设以双师型、交叉复合型高级人才构成导师队伍;以专职实验教师为主,并长期聘用企业设计师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了导师的奖励和激励机制,有效保证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效性、时效性和长效性,确保学生的长期受益。现有专职实验教师20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7名,博士2名,硕士研究生21名,双师型教师13名。实验教学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强,整体实验教学水平高,符合中心实际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核心骨干相对稳定,形成动态平衡。此外,我们还将依托实践中心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教师培训与进修制度并严格实施,保证实验教师能够及时更新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切实履行指导学生进行创新性实践和研究的责任。此外,2012-2015年中心先后选派谢筱冬、张建利、陈彦卿、曹先兵四位教师到湖南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国家画院进行访问学习;先后派出20人次的专业教师外出进行学习培训和交流;2012-2015年先后邀请陈飞虎、张公者、宿志刚、李水成、谢芳、戴端等13名专家学者到中心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

 

 

 姓名

年龄

职称

学历

专业领域

承担的工作

专职/兼职

备注

张建利

教授

研究生

美术学

中心管理人员、实验教师

专职

国家级高级摄影师、国家级摄影协会会员

陈彦卿

副教授

硕士

设计艺术学

中心执行负责人员、实验教师

专职

Adobe认证教师、中国包装联合会全国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省设计家协会员

谢筱冬

教授

硕士

设计艺术学

实验教师

专职

Adobe认证教师、省艺术家协会理事

杨球旺

教授

大本

美术学

实验教师

专职

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省艺术家协会理事

吴建陵

教授

大本

美术学

实验教师

兼职

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周飞战

教授

研究生

美术学

实验教师

专职

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曹先兵

副教授

硕士

美术学

实验教师

专职

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唐长安

副教授

硕士

美术学

实验教师

专职

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王任波

副教授

硕士

美术学

实验教师

专职

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蒋苾薏

副教授

硕士

美术学

实验教师

专职

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刘世军

副教授

博士

美术学

实验教师

外聘兼职

 

王丽君

讲师

博士

环境艺术设计

实验教师

外聘兼职

 

任霞

高级工艺美术设计师

研究生

视觉传达设计

实验教师

外聘兼职

中国注册平面设计师、中国包装协会会员、中国印刷协会会员

王洪亮

副教授

硕士

环境艺术设计

实验教师

专职

 

胡家茂

讲师

硕士

环境艺术设计

实验教师

专职

省设计家协会室内设计议员

柏小剑

讲师

硕士

产品设计

中心管理人员、实验教师

专职

三维数字化产品造型设计认证教师

祝小林

讲师

硕士

产品设计

实验教师

专职

三维数字化产品造型设计认证教师

郑适

讲师

硕士

版画

实验教师

专职

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黄海波

讲师

硕士

版画

实验教师

专职

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夏冰梅

讲师

硕士

艺术设计

实验教师

专职

Adobe认证教师

李科燕

讲师

硕士

摄影

实验教师

专职

 

李英晓

讲师

硕士

环境艺术设计

实验教师

专职

Adobe认证教师

李小红

助教

硕士

环境艺术设计

中心管理人员、实验教师

专职

 

唐文正

助教

硕士

服装设计

中心管理人员、实验教师

专职

 

杨立

实验师

硕士

环境艺术设计

中心管理人员

专职

 

李灿坤

实验师

大本

摄影

中心管理人员

专职

 

     三、研究方向

    “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以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四大专业方向为基础,辐射相关专业学科如广告设计、影视传媒等方向。

     四、科研成果

    中心还大力地推动教改与科研工作,力求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地区特色,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着实际性作用。近年来中心专职实验教师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及作品获奖入选100余篇/件,主持国家级、省级以上课题20余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2项、省教学改革课题4项、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课题7项。

    此外中心的教师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各类学生科研课题,共获得立项课题32项,其中“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5项、“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26项、“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科研项目”12项,结合课题研究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篇,展开设计方案120余项,获得专利1项;学生还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发明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赛事。采用全面素质渗透的策略,提升了学生各类素质的培养,在课程设置中进行不同专业开设交叉专业课程。在2012—2015年对学生开出了开放性实验,共试点开放性实验32门课程。近五年每年都通过“开放性实践教学成果”的展览对教学效果的审查,取得很好地宣传和展示效果。

    五、创新活动

    “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的创新活动主要包括教师的创新活动和学生的创新活动。近年来中心教师的科研和教学创新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突出地方特色”来进行,例如中心已立项的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都是以“江永女书”为研究对象的,其他的多项科研课题也已永州的地域文化为研究内容。

    学生的创新活动主要包括利用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平台例如省级和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等进行,大部分项目都注重突出永州地方特色,服务永州地方经济,例如多年来我们一直指导学生利用永州的竹资源和竹文化进行创新设计和研究;同时也包括利用国内外各大赛事进行设计创新和实践;此外,通过学生自主创业服务永州地方经济,例如由我院学生创办的设计工作室每年都承接大量本地的室内设计、平面设计等领域的设计业务。

    此外,中心不仅在校内有良好的教学条件,实施与社会接轨的策略,依托企业化教学为辅的实践教学模式,缩短与社会的差距。同时,还分别和广西省南宁市赢在空间装饰有限公司等室内设计装饰公司、长沙新旅程平面实训基地、株洲视觉之域文化有限公司、深圳米兰·映象工艺品有限公司等设计公司和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和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的协议,这些基地的建设较好的保障了我们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

    六、获奖荣誉

    近年来“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组织师生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南省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台湾时报金犊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省政府主办的“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等赛事,在这些大赛中,中心师生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先后获得“最佳组织奖”1项、“优秀组织奖”3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2项、优秀奖26项及其他各类奖项若干,获奖人次数达到100多人次。

     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建设,湖南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已成为我校艺术设计专业、美术学专业、广告学、新闻传播、现代教育技术、影视动画等六个专业重要的实训中心。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培养出了一批批既懂艺术设计,又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总体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为地方本科院校文科类实验室的发展拓宽了思路。中心将进一步以学生为本,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深化实践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改革;进一步发挥内外辐射示范作用,扩大对外交流。相信在学校正确的领导下“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将成为一个培养既有一定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创新精神和能力的综合性教学实践、实训示范性中心。

  

湖南省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负责人陈彦卿简介:

     陈彦卿,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苏州大学设计艺术学硕士,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Adobe中国认证教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湖南省设计家协会会员,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湖南省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校级教学能手,校级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主攻视觉传达设计方向,作品《女书·印象》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湖南省教改和科研项目各一项、校级重点课程和精品视频课程各一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参与省级和校级项目8项,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一项、校级2项。所授课程《图形创意》获“青果杯”第四届湖南省高等学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三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赛二等奖。在《美术观察》等核心、国家级和省级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及作品二十余篇。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国家级奖奖项7项和湖南省一等奖等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