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湖南省天然有机物精细化与催化合成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人:湖南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04

    天然有机物精细化与催化合成省科技创新团队于2012年6月经省教育厅批准组建,在李治章教授的组织带领下,创新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围绕“天然有机物精细化”和“精细有机合成与手性分离”两大主题开展了实质性的研究。2014年,创新团队获得省科技厅立项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省发改委立项珍稀蛇类繁育与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两个省级科研平台。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取得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提升了团队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了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师科学研究和学生实习见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科研效益和教学效益日益显现。

    一、队伍结构

    团队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7名,教授6名(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8名,博士16名,其中4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员占总人数的74%。目前,创新团队已基本具备了一支以青年教授为主体的年龄梯度的合理学术队伍,团队成员张卫军于2014年晋升研究员,尹爱武、肖新生老师晋升副教授,欧光川入选湖南科技学院首批“英才计划”。李家元、袁霖、戴永强等11位老师分别在国内大学或科研所攻读博士学位,刘小文老师到中国农业科学院攻读博士后。

    二、研究方向

    团队围绕“天然有机物精细化”和“精细有机合成与手性分离”两大方向开展了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一:天然有机物精细化。①油茶籽油的精深加工与副产品综合利用:包括油茶副产品综合利用开发研究;优质油茶高效栽培技术研究。②天然有机物开发利用研究:包括银杏叶黄酮、酯提取技术及其应用;生姜药用成分酚类物质开发利用等。

    研究方向二:精细有机合成与手性分离。①新型可降解的表面活性剂的合成。②多酸型催化剂的合成;③手性拆分。

    三、科研成果

    创新团队成立三年以来,共获省厅级以上项目56项。其中管天球获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立项1项、获科技部立项1项,郭晓贤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1项,刘小文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立项1项,黄光文获国家林业局林业推广项目立项1项。欧光川主持的“基于多酸-过渡金属大环配合物的合成与性质研究”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张敏主持的“含氧杂环化合物的合成与结构、性能研究”、廖阳主持的“锰胁迫对油茶生长发育与生理特性的影响及应对策略研究”、蒋海明主持的“高抗氧活性油茶籽粕多糖提取关键技术的研究”、黄国文主持的“转基因油茶早开花品种培育和示范的研究”、蒋琼凤主持的“发酵生产七叶一枝花药用成分的研究”、闫荣玲主持的“油茶组织显微结构与生理特性随树龄的变化规律及其与产量的相关性研究”等获得湖南省科技厅资助;张敏主持的“新型螺杂环化合物探索与机理研究”、欧光川主持的“基于过渡金属大环配合物的手性拆分与手性螺旋构筑研究”、袁先友主持的“新型季戊四醇杂缩醛(酮)新化合物的合成、结构及生物活性研究”、刘小文主持的“生姜酚类提取物微囊化制备及质量评价”等获得湖南省教育厅资助;刘小文主持的“重金属离子胁迫马铃薯的生理效应及安全性评价”获得四川省教育厅资助。团队还获得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14项,对银杏、七叶一枝花、厚朴、瑶药山胡椒、野葛、山苍籽、瑶族药食两用植物资源等植物有效成分及副产品综合利用的研究。此外,团队成员还指导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并顺利得到支持立项,其中黄中文(指导老师欧光川)所负责的基于多金属氧酸盐拓展结构的合成与表征同时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支持,姚凯(指导老师袁霖)负责的从山苍籽核制备活性炭及其性能与应用研究获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支持。

    团队成员开展的银杏叶黄酮、内酯提取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获得重要突破,技术成果通过专家鉴定,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产品经用户使用后反响良好,并已有由湖南恒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经济效益良好,累计实现利润6024万元,上交税收2951万元;团队成员开展了系列化妆品的研制,已生产了系列化妆品;推广了油茶育苗和栽培技术,培育良种苗木167万株;完成了中央财政林业推广项目的建设,实现产值88.2万元;建立了紫色岩油茶造林基地800亩。

    团队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管天球教授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华中丘陵地区油茶生态产业链构建及对策研究”通过结题;周芳检主持的省科技厅重点项目“湖南油茶产业发展模式与经营机制研究”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李治章教授主持的湖南省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湖南银杏产业开发研究”通过结题;姜红宇博士主持的永州市重点项目“永州银杏的产业开发研究”通过结题;何福林教授主持的技术成果“银杏叶黄酮、内酯提取技术及其应用研究”通过永州市科技局组织的省内专家评审;刘小文博士主持的湖南省自然基金项目“外来入侵植物豚草对土壤碳氮过程的影响”通过结题;黄光文博士等参与中央财政林业推广项目道县油茶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四、学术活动

    团队非常重视在国内外开展学术交流,积极提升自身的影响力。举办或参与各种学术交流30余次,举办永州主要经济作物生产发展论坛、药用植物资源及药用成分开发利用研究、土壤消毒技术在生姜生产中应用等活动,并积极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进行交流,并多次参加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等机构举办的学术研讨会,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扩大了本团队在省内外的影响。

    五、获奖荣誉

    近年来,团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公开发表论文97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33篇,获省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56项,申请发明专利91余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74项,实用新型3项。获得各类奖励5项,其中省级2项,市级3项。化妆品专用茶油及其应用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化妆品专用茶油及其应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油茶胚根培育及育苗技术研究获永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湘南丘陵油茶林复合经营模式获永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湖南油茶产业发展模式与经营机制研究获永州市第五届社会科学奖三等奖。

    六、服务地方

    创新团队围绕“天然有机物精细化”和“精细有机合成与手性分离”两大主题开展了实质性的研究,根据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积极展开应用技术的开发和服务。多项成果得到了应用:“永州银杏产业开发研究技术”成果已由湖南恒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银杏提取物产品已由医药用户实施产业化;油茶育苗技术已由永州市永大高科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油茶早实丰产栽培技术规程已由湖南大自然茶油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油茶栽培技术已由永州市永丰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紫色土造林技术已由湖南绿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茶油系列化妆品已由广州赞誉化妆品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蛇胆系列化妆品已由永州异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