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记
聚精会神搞建设 一心一意谋发展 ——专访校长曾宝成
发布人:湖南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7

   

聚精会神搞建设 一心一意谋发展 ——专访校长曾宝成

编者按:9月2日上午,省委组织部在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任命曾宝成同志为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学校新闻网对履职近两个月的曾宝成校长进行了专访,专访内容刊发如下:

记者:9月2日,您在干部任命大会上,强调自己要与学校领导班子一道,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把学校建设好、发展好。能否谈谈您履职校长的基本思路?
        曾宝成:担任校长还只有近两个月时间,这段时间我到各个系部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以后形成了基本思路,简要概括为“调结构、强内涵、抓改革、促发展”的 12字方针。
调结构,即对学校学科专业结构的布局进行调整优化,为永州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这是我们学科调整的总体思路。
        强内涵,推进高校内涵建设,核心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管理质量的整体提升,要将学校的顶层设计作为引领质量提升的战略目标和行动纲领,全面推进内涵建设。
抓改革,就是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促发展,即坚持以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为最终目的。以地方资源优势为依托,牢固树立立足地方、依靠地方、服务地方的意识,建设特色学科,使学校成为人才聚集高地,不断凸显我校在同类院校中的比较优势。
       
        记者:刚刚您提到了要对学校学科专业结构的布局进行调整优化,那么您能跟我们具体谈谈如何科学合理的进行学科调整呢?
       曾宝成:结合现有学科优势进行学科专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夯实基础学科,做精人文社会科学,做优教师教育,积极发展工学学科以及为永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应用型学科,具体要遵循这样几个基本原则:一是要有利于学校新兴学科的发展。要通过调整,来发掘新的学科增长点,打造学科高地;二是要有利于资源共享。通过减少低层次的重复建设,加大高层次实验室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和充实实验室的设施环境与装备水平,提高设施利用率;三是要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办学效益。通过整合资源,推进结构优化和资源配置优化,充实教学一线的力量,促进办学水平的提升和发展;四是要有利于形成学校的学科专业特色。我们将根据这四大原则来进行调整。

         记者:当今学校以坚持内涵发展为主线,您认为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应当要致力于哪些方面?
         曾宝成: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已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具体来说,首先要加强学科建设。学科建设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把与当地经济建设紧密相关的学科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大优势学科建设力度;第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我校学科建设需要的师资队伍,加强现有师资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走出去”就是要选择一大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去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访学和进修,同时选派专业教师去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与水平;“请进来”就是要大力引进和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来充实我们的教师队伍,同时聘任国内的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只有锻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才能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是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工学大楼,发展工学学科,加大对高层次实验室的建设力度,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记者:高校要缩短自身差距,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只有形成特色才会有发展优势,才能实现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您觉得实现这一目标重点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
         曾宝成:当前我们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设具有一定社会影响、较强办学实力、鲜明办学特色,致力于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应用型区域性大学。当前高校发展态势越来越充满竞争性,特色发展将是我们学校必须长期坚持的发展道路。个人认为,首先是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开展学术科研交流攻关,积极发展我们的优势特色学科;第二,要将学科特色与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比如我们的中文系与舜文化相结合,旅游管理与永州地方经济和人文资源相结合;第三,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相结合。

        记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形势下,学校也将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那么您认为我们学校的改革应 该重点从哪些方面着手?
        曾宝成:改革是我们学校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学校的改革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管理体制的改革。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行设立二级学院,积极稳妥地将管理重心逐步下移,为构建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打基础;二是积极推进分配体制改革。在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下,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建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分配机制;三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根据学校的应用型、地方性的办学定位,明确办学思路,根据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逐步构建专业调整动态机制,提升改造传统专业,对接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确立和培育品牌特色专业;四是切实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依据学校办学定位,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明确学校及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不断优化和精简课程体系,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开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特色选修课;五是实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行机构改革,界定各职能部门的事权,构建权责明晰、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系统,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六是深化干部体制改革,建立能上能下的干部机制;七是继续完善后勤改革。当前学校后勤改革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使后勤真正成为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的保障机构。

        记者:您出任湖南科技学院校长,肩负着全校师生的期待。有一句话很流行,“选拔高水平的大学校长是大学成功的关键”,当您得知自己将出任湖南科技学院校长时,您对这一句话有怎样的理解?
        曾宝成:我认为高水平的大学校长应该具备的几个条件:一是掌握高等教育的客观规律,熟悉高等教育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二是具备较高的学识水平和理论修养;三是要有高尚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以上率下,带领一支高水平的队伍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四是要坚持做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五是要有民主办学的理念,要善于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发扬思想民主、学术民主、管理民主,推崇学术自由;六是要有较高的管理水平。我将在担任校长期间,继续努力,以实干的精神、实干的方法、实干的作风、实干的机制,不辜负组织和学校师生员工对我的期望和重托。

        记者:学校的管理主要依靠校长的观念、人格与能力,更依靠一种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机制,您作为校长,您将如何加强学校的管理?
        曾宝成:具体来说从这么几个方面来推进。第一是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用好的制度管人,用好的制度管事,使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第二是积极推进干部体制改革。制定并实施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结合机构改革和学科专业布局调整,规范干部职数;第三是理顺内部管理体制,要把机关打造成服务型机关。要把以前单纯的管理转变为服务,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让管理机关转变为服务性机关,扎扎实实为教学一线服务,为师生服务;第四,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要让干部在上下级单位之间规范有序适度地经常流动。要坚持求真务实精神,让有能力、有本事、敢担当、能做事、善成事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哗众取宠、拉帮结派、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得过且过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着力形成干事创业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记者:当前,学校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广大师生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开展工作,精神状态饱满,秩序井然。作为新任校长,面对万余名师生,您最想对他们说的话是什么?
        曾宝成:首先感谢全校师生员工对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理解和信任,我们将把全校师生的理解和信任化作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辜负全校师生的殷切期望;其次,我们将充分相信和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凝聚师生员工的共同智慧与力量,把思想与认识统一起来,共同经营好湖南科技学院这个大家庭;第三,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爱护湖南科技学院这个大家庭,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理念,与湖南科技学院共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