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记
校长曾宝成寄语新生:要有“大志向、大格局、大学识、大爱心”
发布人:湖南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7

   

校长曾宝成寄语新生:要有“大志向、大格局、大学识、大爱心”

——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曾宝成

(2016年9月23日)

亲爱的2016级新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我谨代表全校1000余名教职员工和近11000名老生向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新疆、内蒙、海南等27个省、市、自治区的3861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此刻,我为你们鼓掌,为你们点赞,祝贺你们实现了人生的跨越,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从此,我们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科技学院学子!

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校1983届物理系毕业生、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名誉校长欧阳晓平教授。待会,同学们将有机会与院士面对面交流,聆听院士的教诲,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衷心感谢欧阳晓平院士的到来!同学们,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心,湖南科技学院虽不在中心城市,但实力不凡,同样可以培养出像欧阳晓平院士一样的杰出人士!

今年的开学典礼安排在军训之后,就是让同学们上好大学第一课,学会吃苦,学会守纪律,学会讲规矩,学会团结,为今后的大学生活开好头、起好步。

我们在绿茵场上举行开学典礼,还有更深层的寓意,就是希望同学们脚上沾满泥土,头上飘过白云,能够顶天立地,做到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们有缘从天南地北聚集到历史文化名城——永州。不管你对永州的印象如何,你的成长之路将离不开永州文化的熏陶和浸润。“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永州是一本书,是柳宗元、欧阳修、徐霞客等文人墨客笔下的神奇净土,是舜文化、柳文化、瑶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的发源地。永州,这座千年古城,从此一直会写进你的人生履历表。

同学们,进入大学,翻开了人生新篇章,站在了一个实现更大梦想的起点上,但是如何把握好这一机遇,在有限的大学时间里给未来创造无限的价值,这是你们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你们要尽快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换。大学的学习是独立自主、海纳百川的,它拥有多维的学习和成长空间。在这四年里,你可以参加各类活动锤炼自我,可以浸泡在书海中提升内涵,可以自主创业成就未来,也可以坚持初心,继续前行。生存的方式,生活的意义,生命的高度,完全由你自己选择,但这所有的前提是你成为一个有“大志向、大格局、大学识、大爱心”的大学生。

一是要有大志向。一个人若是没有确定航行的目标,任何风向对他都不是顺风。胸怀大志,必成大业。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摄影家、纪录片导演左力用 374 天徒步12100公里,重走红军长征路,身体力行地向80年前那群用脚步丈量信仰的英雄致敬。他一个人的长征有了深刻的感受,“树立一个单一而坚定的目标,反而能够成就一段幸福的旅程。我总是想象当一个红军有多么的苦难,但是走完长征以后,我突然觉得他们那一代红军不一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苦难。为什么?因为他们有个坚定的目标在远方”。宁乡农村伢子何江之所以能站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的讲台上,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获得哈佛大学毕业生的最高荣誉,成为第一位享此殊荣的中国大陆学生,正是因为何江的父母始终坚定一个信念——不能为了打工挣钱,而让儿子成为“留守儿童”;更是因为何江一直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能够把一个人从一个世界带到另一个不同的世界”。同学们,你们要像左力、何江一样心中有远大坚定的志向,并坚定不移地去实现它!

二是要有大格局。三个工人在工地砌墙,有人问他们在干嘛?第一个人没好气说:砌墙,你没看到吗?第二个人笑笑:我们在盖一幢高楼。第三个人笑容满面:我们正在建一座新城市。10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是前两个人的老板。于丹说得好,成长问题关键在于自己给自己建立生命格局。对于大学生来说,要想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大,就要弄清楚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就是审视自己扮演的角色,勇于承担责任。从大学一开始,就要勤奋学习,不给青春留遗憾,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就要感恩父母,关爱亲人,做一个对家庭负责的人;就要乐于奉献,增强本领,做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是审视自己的过去和调整未来的人生方向。离学校不远的柳子庙,是为了纪念一代文豪柳宗元。柳宗元才华横溢,无奈政坛失意,一贬再贬。即使摆在他面前的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孤独绝境,但他仍然能坚持孤直的心性情怀,高洁的生命情调。柳宗元的人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不一定会一帆风顺,要学会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之必然、顺其自然。学校逸夫楼前新立了一块石碑,刻着四个字:潇湘气象,其义有四:一是令人追寻向往的内涵;二是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三是风清气正的怡人环境;四是海纳百川的胸怀,这便是希望同学们要树立大格局意识。

三是要有大学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它说的是求知路上没有捷径,只有勤奋和努力。我深深记得欧阳晓平院士2014年10月22日来校与同学们分享求学经验时说道:“做学问要有坚韧不拔的人格、勇往直前的力量,这样才能取得成绩。不怕起点低,就怕目标低,只要好好读书,确定目标后坚持不懈往前走,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和进步”。今天,我特意把欧阳晓平院士这句话送给大家,希望你们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大学有且只有四年,除了寒暑假,双休日、节假日,留给大家的学习时间非常宝贵,希望你们要珍惜大学里的每一天。尤其是现在互联网充满了诱惑,有的同学也许可以一天不吃饭,但是不能一天不上网,不能不玩网络游戏,有的同学QQ空间、微信朋友圈一天刷个不停。我想告诫你们,网络是把双刃剑,不要让它挥霍了你的青春,耽误了你的前程。你们要使出你们的洪荒之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四是要有大爱心。大爱是爱人之爱,是宽广博大的爱,施与众人的爱,无私奉献的爱。这种观念与中国传统儒家“爱”的观念是相通的,孔子曰:“仁者,爱人”,即认为爱人者为仁人。一流大学兼具大师、大楼与大爱,一流大学生不仅要具备大志向、大格局和大学识,更要有大爱心。大爱心是一种情操,尤其体现为善良与奉献。心存善良、常行善举的人亦是乐于奉献之人,是被命运眷顾之人。我们要树立大爱情操,首先从一点一滴的小爱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做一个有爱心、责任心的人。舜帝一生坎坷,母亲去世后,父亲不给他吃饱穿暖,继母、弟弟还多次合谋害他。他被迫离家四处流浪,尽管如此,他却没有半点怨恨,并以德报怨。舜帝德行天下,孝感动天。在我们学校也有着这样一批“校园明星”,他们是自立自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谦恭知礼、诚实守信的“舜德学子”。我想和他们同处一校的你们,也必定能保持好自己的美好德行,真诚纯粹,崇尚仁爱,心向美好。

最后,希望同学们践行“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像校歌《潇湘之歌》唱响的:“肩负时代重托,胸怀青春信念。学无止境,气有浩然。”

期望同学们的品格如爱莲湖中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同学们的生活如校园里的丹桂,芳香四溢;同学们的前程如美术楼前的杜鹃花,明媚灿烂!

谢谢!